-林关浩

与何伟昌面对面

七月一日,我听到一个消息:有位叫何伟昌的先生想要出资赞助第一届“图隆杯”象棋个人公开赛。 我觉得有点奇怪,因为我下棋三十多年了,还从来没有见过谁主动要求赞助棋赛!我很兴奋,也很好奇,更有些半信半疑,于是就直接打电话给何先生了。交谈中,何先生真挚热情的话语扫清了我的所有疑虑。我即立刻邀请他出席七月三日举办的“精彩一百”全国象棋锦标赛的闭幕仪式,以便进一步探讨赞助棋赛的事宜。
他是个温文尔雅的年青人,为人谦逊有礼,思维活跃,乐于与人分享。人虽年轻,但却独具慧眼,对象 棋活动的组织有很多独到的想法:这是何伟昌先生留给我的第一印象。
自七月三日会面以后,我即通过电邮多次与他联络。我们之间很快就变得熟识起来,并达成了一个美好的共识:多办棋赛是推动我国象棋活动发展的最佳途径,我们将为此携手努力。七月十三日,我约了何先生与本会会长李锡森以及裁判、赛务负责人等会谈,正式确定由何先生赞助的第一届“图隆杯”全国象棋个人公开赛将于今年十二月一日开赛。借此机会,我也特别访问了何先生,以下即是我们的谈话内容。
HWC at Exco Meeting

上图左起:林关浩副会长、何伟昌先生、李锡森会长、康德荣秘书长

林:为什么您想赞助上述赛事?
何:正如大家讨论过的,要推动棋艺活动的发展,一定要多办棋赛!我个人觉得我国一年只办一个公开赛是不够的,所以我愿略尽绵薄之力。

林:今年是第一届,那以后您每年都会赞助吗?
何:为了不让棋友们失望,我有信心每年都赞助这个比赛。当然这要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。

林:为何将此次棋赛命名“图隆”?
何:金庸武侠小说中有屠龙,我取了它的谐音,有杀气腾腾的意味!另一方面它也容易记,希望它能在我国的象棋发展史上留下一些印记。

林:做为赞助人,您对棋友们有什么期待?
何:我当然希望大家踊跃参加!我希望无级的棋手能有机会直冲前八强,不但能直通成为甲级棋手,也能从此一炮而红。至于有级的棋士们,希望他们可以把参加这个赛事当作是“华山论剑”,借此验证一下自己的武功到底到了什么境界。“天下第一剑”的名号永远是高手们梦寐以求的。

林:象棋总会有意骋请您为名誉会长,对此您有什么想法?
何:很不敢当。不过我觉得非常荣幸,有受宠若惊的感觉。象棋总会历史悠久(成立于1934年),经 过前辈们的努力,才有了今日的成就!我们应该饮水思源。目前,象棋总会发展得很好,每年都很出色 地举办学生赛以及全国赛,栽培了多位象棋大师,如吴宗翰、黄俊铭等。也许接下来,我们应该多注重栽培更多年青有为的活动家。这样将来象总的各位领导年纪大了,功成身退之后,这些年轻人就可以接 班了。象总才不致于青黄不接。还有就是需要鼓励更多年青人参与各项赛事,我们好从中发掘新人,让象总更具活力!

林:您从事什么行业?自己有什么爱好?
何:我是从事股票投资的,兼做网络生意。我个人很喜欢下棋及唱歌。

林:您的棋艺如何? 何:我认为自己在乙级水平,多年前我曾在一次比赛中幸运地获得冠军。虽然由于工作关系近年来较少下棋,但我会尽量抽时间与人对弈。下棋真得让人感觉乐趣无穷。

林:您怎么理解象棋哲学?它对您的事业或人生有什么影响?
何:所谓人生如棋,棋如人生!一个沉稳的棋手下棋不容易输,但也不容易赢。投资亦如此,若想求稳,那就不易赚多;若愿意冒险,那可能会赚大钱,也有可能会亏大本。结果取决于你的眼光和你的判断。这不是下棋的基本功吗?还有棋者常言一步之差全盘皆输,人也会一失足成千古恨,不是吗?对此,我体会很深。